当前位置: 首页 > 体测中心 > 中心简介
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,体育教研部推出精品板块

    体育教研部为提高教学质量,推出体育精品课程,本期推出《四正太极拳》课程,由体育教研部刘红梅教授亲自讲解示范,有兴趣的领导、老师、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到本网站《精品课程》栏目了解详情。


四正太极拳简介


“四正太极拳”是由陈家沟陈氏第二十世陈沛山、陈沛菊两兄妹以陈氏太极拳传统技术为基础,选取其中主要的、典型动作,并结合现代人生活和工作节奏快、心理及精神压力大所造成的一些疾病,有针对性创编的精炼套路。“四正太极拳”是当今人们寻求健康的有效锻炼方法,也是由易到难学习各式太极拳的基础套路。

 1、四正太极拳---创编者陈氏太极拳传承人

 陈沛山,河南省温县陈家沟陈氏二十世,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。毕业于日本著名的法政大学空间结构专业,工学博士。现任日本九州工业大学教授以及同校研究生院教授,国际空间结构协会(IASS)会员专业研究委员等职。

 陈沛菊,女,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,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。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,现任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高级教练。创办“陈家沟陈鑫太极拳研修院”,致力于太极拳的传承教育工作。

 2、四正太极拳---职场白领摆脱亚健康的有效手段

 陈沛山和陈沛菊两位老师,以学者、专家特有的敏锐性和专业能力,结合职场白领人士工作、生活节奏快,心理及精神压力大,长时间伏案工作,大量脑力劳动,腰腿活动少,所造成的精神紧张、失眠、眼睛疲倦、颈椎和腰椎疼痛等疾病,选取陈氏太极拳传统技术之精华,有针对性的创编了“四正太极拳”精炼套路,为职场白领阶层摆脱亚健康提供了有效的锻炼方法。

 3、四正太极拳---编排合理 简单易学 效果显著

 “四正太极拳”共20个动作,以松静自然、呼吸有序来调节神经系统,缓解精神紧张与忧郁;以肩部绕环和左右转脊运动来锻炼颈、肩、脊椎,以各种步法、腿法、独立、平衡动作来锻炼腰肌和下肢力量,以腰为主宰协调上下肢动作,从而达到身心和谐的健身功效。

 4、四正太极拳---寓意深刻  内外兼修  和谐身心

 “四正太极拳”以前后左右四个正方向为运动路线,形成“S”形太极图;又寓意练拳者要“正心、正身、正德、正形”,故名为“四正”太极拳。习练者可因人而宜选择高、中、低三种方式来练习,速度5分钟左右为宜。练习时意念、呼吸、动作三结合,达到内外兼修、身心和谐的健康目的。

 5、四正太极拳---彰显文化品位 身心随音乐动静 享受回归自然的意境

 太极拳以“太极”而命拳名,被称之谓“文化拳”、“哲理拳”,“虽曰拳为小道,而太极之大道存焉。”(陈鑫语)

 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史上一次了不起的革命,它集技击与导引吐纳之术为一体,使中国武术步入了更高的文化境界,它是中国武术中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、最能体现中国人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拳术。

 学习太极拳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,平和心态,淡定处事,和谐人与人、人与社会、人与自然的关系,提升人生境界。配以优美而舒缓的背景音乐,带领身心进入宁静的世界,享受回归自然的漫步之旅。

 

 

(数据更新至2024年04月25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