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部门简介
体育教学部(军事教学部)简介

长春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(军事教学部)组建于2000年6月,直属学校领导。2018年6月经学校批准更名为体育教研部(军事教研部)。现有教职工23人,其中教授4人,副教授12人。设有第一教学部、第二教学部、第三教学部、军事教学部、场馆管理中心、大学生体质检测中心、高水平运动队训练部七个机构。体育教研部(军事教研部)是学校多功能、多元化的教学组织机构,负责全校体育教学、体育科研、群众体育、体育竞赛、军事教学、高水平运动训练和大学生体质检测等工作。

体育教研部(军事教研部)场地资源丰富,现有体育馆1个、田径场3个、健身室3个、篮球室外场地16个、排球室外场地15个、足球场地2个、羽毛球室外场地26个、网球室外场地6个、乒乓球室1个。

体育教研部(军事教研部)本着发挥主体优势,以“育人为本,开拓进取,为人师表,健康第一”的宗旨和原则,在部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,全体教师互相支持、恪尽职守,认真改善体育教学设施,积极倡导课程建设,构建新的体育教学模式,认真实施体育教学计划、优化体育教学手段,针对全校学生特点开设了16门体育专选课(篮球,排球,足球,网球,羽毛球,乒乓球,垒球,田径,健身操,二十四式太极拳,跆拳道,四正太极拳,瑜伽,花式跳绳,轮滑,休闲体育)。设立体育分项俱乐部、协同学院有关部门举办了体育文化周、体育文化节、篮球联赛、排球联赛、足球联赛、垒球联赛等活动。在全校师生中积极营造体育文化氛围,丰富了学生和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,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热情,培养和强化了师生的“终身体育”意识,切实提高了我校师生的身体素质。

不断培养和提高教师的体育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,公开出版教材、教程11本,纵向科研项目34项 (7项在研,27项结题),横向科研项目2项 (1项在研,1项结题),知识产权(著作权)1项 ,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200余篇。

高度重视校外体育竞赛和体育交流,在学校的支持下,积极参加省、市级的大型体育竞赛活动。曾荣获省、市级冠军16项、亚军33项和46项第三名的优异成绩,在吉林省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崭露头脚,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。

现有国家级裁判员3名,其中篮球国家级裁判1人,承担着我国“CBA”和“WCBA”联赛的裁判任务,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员1人,排球、气排球双国家级裁判1人,承担着国家、省级重要比赛任务。国家一级裁判员18人,多年来,一直承担着国际邀请赛和国内各大型体育竞赛的裁判任务,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。为提高学校的知名度、为学校的发展和对外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
(数据更新至2024年04月19日)